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快讯
干警现场觅线索,被执行人终被擒
分享到:
作者:李淑涵  发布时间:2022-03-10 11:26:23 打印 字号: | |

近日,河间法院执行干警三进三出河间市留古寺镇查找被执行人,最终通过执行干警的细心查寻,执行干警深夜将被执行人耿某堵在了家门口,这起支付赡养费的执行案件顺利告结。

2021年底,被告耿某因赡养纠纷被父亲起诉至河间法院,河间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被告耿某每个月给付父亲赡养费500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耿某拒不支付赡养费,今年1月,其父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执行干警立即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但是却无法查找到被执行人。通过在村里调查走访,干警了解到耿某还在本村居住,为了逃避执行和妻子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在被执行人的住处,其妻子在此居住,并以已经离婚找不到人为由拒不签收。但细心的干警发现,屋内放着男士拖鞋,卧室内也挂着男士衣物。干警询问其妻家里还有什么人居住,她说没有别人,她自己居住。干警们不动声色留置送达后离开。

十五天后,当执行干警再次来到被执行人住所,其妻许某表现得异常激动,阻拦干警进入院子,并拿出离婚证声称她与耿某已经离婚,该房屋也归她所有,让干警们不要再来了。为了防止发生冲突,干警们再次默默离开,但已经开始着手部署下一步执行计划。

3月8日晚,在黑夜笼罩的村庄里穿行,执行干警们第三次来到被执行人家门口,经过前两次的探查,干警了解到被执行人住所地有相邻且互通的两处院落,分别有东门和西门。这次干警们为了防止走空,兵分两路,声东击西。西门的干警负责敲门,东门的干警按兵不动。敲门良久无人应答,但是院落内的灯亮了,确定了院内有人,执行干警快速扶梯上墙,发现了屋内的被执行人。被执行人耿某发现无处可逃,只得跟着法院干警来到法院,履行了赡养义务,交付了所欠的赡养费,案件执结。

执行法官通过释法明理,批评教育被执行人要履行赡养父母的法定义务,任何逃避履行赡养义务的违法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追究。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情形严重者构成犯罪,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承诺以后一定及时履行赡养义务。

 

 


 
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