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巧解婚姻财产纠纷,多年老友握手言和
分享到:
作者:史佳明  发布时间:2022-09-29 09:20:34 打印 字号: | |


近日,河间市人民法院留古寺人民法庭庭长李雁彬成功调解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使得多年好友从“对簿公堂”到“握手言和”,在调解中通过以案释法得到原被告的理解与支持,得到双方当事人赞誉。

张某和李某系恋爱关系,父母双方系多年好友,双方商定婚约后,张某家按照双方约定给付了李某十万余元彩礼。后因二人发生了矛盾,经过协商确定解除婚姻关系,张某要求李某一家返还彩礼,但李某未在约定时间内还清,还出具欠条一张作为证明,邀请同村的人进行担保。张某将李某及其父母和担保人起诉至留古寺法庭,要求李家尽快返还彩礼。

李雁彬法官通过阅读案卷材料发现,原、被告双方的父亲本是多年好友,但诉前调解时,被告李父始终避而不见,等至庭前调解时,原告张父没有到场,被告李父虽然到场,但抵触情绪很大,使得庭前调解无法继续,李雁彬法官当机立断,决定通过开庭审理以案释法,希望可以化解纠纷。

在李法官的耐心劝导下,被告父亲情绪也稳定了下来,他表示收到彩礼后此彩礼确实被用于进行经营使用,是迫于经营周转不开,才无力偿还欠款,等有了钱还是要还的。听到被告这样说,原告也不再针锋相对。李法官觉得如果单纯追求判决,那么很可能判决后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会使得多年好友不再来往。于是,李法官询问双方是否愿意当庭调解。双方都表示愿意调解,在李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纠纷顺利化解,双方一笑泯恩仇。

河间市人民法院留古寺派出法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的利益问题,把以案释法融入司法审判全过程,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与审判技巧,努力使得每一件司法案件都得到实质化解决。(供稿:河间法院 史佳明 审核:徐东明)


 
责任编辑:王璇